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李济安,自我管理思想传播人,中国平民创业终生研究者,专注于中小投资项目的开发与营销,积极倡导“自我管理”在创业、企业、职业中的深刻应用。

创业一字诀,被这两个赚钱的天才发挥得出神入化  

2016-07-03 12:15:43|  分类: 商海钩沉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本文系李济安创业研究与咨询博客暨《创业致富快报》自媒体搜索微信公众号:cyzfkb 即可关注订阅)策略频道“商海钩沉”专栏文章,感谢创业伙伴们一直以来的关注与支持!

创业一字诀,被这两个赚钱的天才发挥得出神入化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 

在创业的理念洪流中,创业十字诀流传最广,但版本混乱,多有拼凑之嫌。

如果平民创业者将之作为参考,最为紧要的是其中的一字诀。

这“创业一字诀”是什么?

李济安创业暨《创业致富快报》自媒体先不说破。

先让这两个赚钱的天才一一出场再说。

第一个赚钱的天才是古代唐朝人。

这个人鲜有人知,他叫裴明礼,生于现今山西。说起来他也是位平民创业者,家境不裕,来到都城长安讨生活。一开始他创业干的项目是“拾破烂”,这一行当虽然东西破烂,但利润不菲,再加上他“善于营生”, 所以没几年裴明礼就大发了。

据《御史台记》一书记载:裴明礼初创成功之后,一发不可收拾,尽显其经营天才。李济安创业暨《创业致富快报》自媒体注:下一段是本文要展现的主题。

创业一字诀,被这两个赚钱的天才发挥得出神入化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 

当时,长安城有十二座城门,西面正中为金光门,裴明礼在这附近购买了一块荒芜的土地,许多人都不理解他想搞什么名堂。

这片土地由于荒废多年,尽是瓦砾,要想收拾利索得花费不少的人力财力。裴明礼自然有裴明礼的办法。

他在这块地周边各竖起一根木杆,木杆上悬挂竹筐,然后张贴告示,散布消息:不管男女老少,只要拣地里的石头瓦砾往筐里投掷,投中的就有赏钱。新鲜的创举吸引了大量民众参与。

由于木杆立得太高,竹筐太小,命中率不过百分之一二,奖金发放自然很少。还没等这些人投掷熟练,地里的瓦砾杂物就已经被扫荡一空了。

裴明礼只花了一点点钱,就“雇佣”了大批免费的劳动力替自己清理瓦砾,还让他们蹦蹦跳跳、乐此不疲。你说精明不精明?

土地收拾干净之后,还不算完。

裴明礼又让人到地里放羊,羊吃掉杂草之后,留下大量粪便。裴明礼将事先准备好的各种果核撒到地里,再用牛犁耕种。

一年后,果树长成,硕果累累。裴明礼雇人一车一车地拉到集市上去买,狠狠地赚了一笔。

紧接着,裴明礼又在这块土地上建造房屋,在院子的周围安置蜂箱养蜂贮蜜。地里全栽上蜀葵,蜜蜂采花酿蜜又传授花粉。蜀葵与蜂蜜都获得丰收。

再之后,裴明礼将这块处处生财的曾经的废地一转手卖了出去,所获巨万。史书中称赞他“营生之妙,触类多奇,不可胜数”,意思是商业头脑灵活,尽是赚钱的点子。

至于后来唐太宗李世民看中他,让他做官,以后“累迁太常卿”( 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副部级干部),那都是后话了。


第二个赚钱的天才来到了马耳他。

马耳他是一个美丽的岛国,它以星罗棋布的湖泊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。

为了进一步增加旅游收入,马耳他政府决定在最古老的艾伦湖底发展湖底观光旅游项目。但艾伦湖底上百年来沉积了厚厚的淤泥,必须先清除。

于是,政府出资五百万英镑向民间公司招标,但却无人问津。

为什么没人揽这活?

"五百万英镑根本无法完成那么大的工程,弄不好要累及公司,没有谁愚蠢到做这样的赔本买卖。"有人道出了实情。

一个月后,就在政府一筹莫展时,英国五星旅游公司总裁乔治-斯维顿递来了投标书。一时间,同行一片哗然。

来到马耳他后,斯维顿雇用一艘船只,在艾伦湖上做开工前的探勘工作。那日风和日丽,斯维顿带着助手和几个当地人,边谈工作边赏风景,一会儿就到了湖中心。斯维顿手上的钻戒在波光下格外耀眼,那是一颗重达200克拉的蓝宝石钻戒,市面上也并不多见。

一个当地人问:"先生,您这钻戒好漂亮,很贵吧?"斯维顿淡淡一笑:"也就200多万英镑!"说完,斯维顿将钻戒摘下来,举起,对着太阳炫耀它的光芒。

 

忽然,斯维顿一个踉跄,手中的钻戒掉进了湖里。两个当地人马上跳进湖里去寻找,但都空手而归,"肯定是陷在淤泥里了……"斯维顿沮丧地说,"真他妈倒霉,算了,不要了,今天就到这里,咱们回去吧。"

 

200多万英镑的钻戒掉淤泥里了!”——消息不胫而走,很快传遍了大街小巷。

其后一个多星期,当地人都像疯了一样,使尽浑身解数,动用各种机械将淤泥挖出来,寻找钻戒。

湖心的淤泥挖光了,

而钻戒也不知落于谁手。

后来人们才恍然大悟,斯维顿——这个掉了钻戒的人才是真正的赢家——他很快就与马耳他政府结付了工程。

至于那个钻戒到底什么样,再一次充满了想像。

其实按照商业利害,

就算那钻戒真的值200多万,斯维顿不费一兵一卒还赚200多万呢!

 创业一字诀,被这两个赚钱的天才发挥得出神入化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 

读者朋友,

一今一古,一中一西这两个赚钱的天才都出场了,

创业一字诀,你看出来了吗?

不错,就是:借。

 

君子非生异也,善假于物也。

裴明礼借人的力、借羊的力、借地的力……

斯维顿借钻戒的力、借当地人的力……

 

凡成大事,无不借力。

如诸葛亮,草船借箭、巧借东风……

如他的主公刘备,借“匡扶汉室”之名拉起旗帜、借曹操之力除吕布、借孙权之力败曹操、借荆州以自存、借张鲁之患取西川……可以说是走一路借一路。

创业一字诀,被这两个赚钱的天才发挥得出神入化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  

对于平民创业者来说,出身贫寒、资源短缺、能力有限……这都不是你的错。但如果你不会借力而为,乘势而上,那就大错特错了。

好风凭借力,送我上青云。

如果你不会借助别人的力量,

那么,你就会发展得很慢;

如果你不会借助别人的力量,

那么,你就会成长得很难。

从这个意义上说,

不会“借”的创业者不是一个优秀的创业者。

 

有人说:我不会借呀!

这属于纯粹胡扯。

说得简单点:

上房顶你不借用梯子吗?

切肉你不借用菜刀吗?

出远门你不借用交通工具吗?

…………

看李济安创业的这篇文章你不借用手机电脑吗?

…………

小借和大借是一样的道理。

关键还是——你有没有那么大的胸怀和魄力!

 

说到最后,

这两个赚钱的天才可能会有人以此来贬斥他们:无商不奸。

李济安创业倒是更愿意用一个中性词给予置评:无商不借。

李济安创业博客http://158chuangye.blog.163.com

李济安创业微博http://www.weibo.com/158chuangye   

“创业致富快报”微信公众账号:cyzfkb  (首拼字母组合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成功就一个字——创业文摘(28)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传播
  创业致富快报微信二维码,扫描即可加为好友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