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李济安,自我管理思想传播人,中国平民创业终生研究者,专注于中小投资项目的开发与营销,积极倡导“自我管理”在创业、企业、职业中的深刻应用。

自我管理初探(9):我从不想一举击溃对手  

2015-05-13 11:32:03|  分类: 自我管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本文是李济安创业博客“自我管理初探”专栏的第九篇文章。对应文中的九段之誉。

自我管理初探(9):我从不想一举击溃对手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围棋里有一个术语:“妙手”。

什么是妙手?

望文生义,相信不会下围棋的人也知道“妙手”是指最精妙的手法。

是的,一着“妙手”可解开困境、可扭转败局、可一举制胜,堪称妙到毫巅的智慧。

棋史上有不少留名千古的妙手,如“镇神头”、“闲着妙手”、“耳赤妙手”。

就连金庸也在他的《天龙八部》里设下一个“珍珑棋局”,让虚竹和尚凭空“妙手生花”。

 

“妙手”如此精妙,岂不令人神往!

 

但是韩国九段棋手李昌镐从1992年他16岁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起,至2007年共夺得18个个人赛冠军、13次团体赛冠军——这样骄人的战绩,却很少出现妙手。

 

很多人都想解开这个“谜”。

一次比赛,记者问到他这个问题,内向的李昌镐木讷良久,憋出一句:“我从不追求妙手。”

记者接着问:“为什么呢?妙手是最高效率的棋啊!”

李昌镐依然不紧不慢:“每手棋,我只求51%的效率。”

 

记者愣住了,只求51%的效率?众所周知,棋子效率越高越占优势,高效行棋,自古以来就是棋手追求的目标。

 

李昌镐又说:“我从不想一举击溃对手。”

记者再追问,他不开口了。

 

李昌镐的老对手,中国围棋代表人物之一马晓春九段曾说,如果一手棋的效率满分是10分的话,那么李昌镐的棋,每一手最多只能打6分到7分。这印证了李昌镐所言非虚。

 

为什么每手棋追求51%的效率,却是世界第一?

10多年前,我看到上述报道,困惑不已,近日似有所悟。

 

每手棋追求51%的效率,也就是每个回合只想比对手多得1%。每手棋有这样的效果微不足道,但一盘棋中,有一半以上的棋得到预期效果,结果是唯一的,就是赢。

 

李昌镐的棋证实了这一点。他最使对手们头痛的是“半目胜”,一局棋300手左右,赢半目。这是最细微的差距。要把握到这个火候,比中盘获胜更难。

 

追求51%的效率,就是用51%的力量进攻。

100%的力量进攻,不更强吗?不然。人求胜欲最强的时候,恰是最不冷静的时候;对别人进攻最强的时候,正是自己防守最弱的时候。

 

所以,李昌镐用51%的力量进攻,另外49%的力量防守。这是他没说出的。这使他的棋极其稳健、冷静,极少出错,常使对手感到无隙可乘。“兵不血刃,不战屈人”,年轻的他因此得了许多与其年龄不相称的绰号:少年姜太公、鳄鱼、石佛、外星棋手、神算子。

 

妙手极美,从另一个角度看,是陷阱。

谁能让自己的思维一直保持在100%的高效上呢?

因追求妙手,用上全部精力,思维也像透支一样,妙手之后,不假深思的棋也来了。

 

如果对手没有被击溃,你的破绽就完全呈给了对方。

全力之后,必有懈怠;

极亮之后,必有大暗;

迈最大步子往前冲,也最容易一脚踩空。

 

这不是每个棋手都看得到的,李昌镐看到了。

这不是每个棋手都做得到的,李昌镐做到了。

自我管理初探(9):我从不想一举击溃对手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“我从不追求妙手,每手棋,我只求51%的效率。”

大成若缺,真水无香。

原来,

在他眼中,

极品的妙手,

就是看破妙手的诱惑后,落下的平凡一子。


“我从不想一举击溃对手”,

这话说得,看似很软,其实很硬。

说到底,还是要击溃对手!

李济安创业博客http://158chuangye.blog.163.com

李济安创业微博http://www.weibo.com/158chuangye   

“创业致富快报”微信公众账号:cyzfkb  (首拼字母组合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成功就一个字——创业文摘(28)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传播
  创业致富快报微信二维码,扫描即可加为好友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