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李济安,自我管理思想传播人,中国平民创业终生研究者,专注于中小投资项目的开发与营销,积极倡导“自我管理”在创业、企业、职业中的深刻应用。

张建兰,油炸马铃薯,也能年收入百万元  

2014-04-03 10:11:47|  分类: 创富风云榜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此刻,让我们的目光投向云南省会泽县。

会泽有一道特色小吃,这些年越来越有名气,即油炸马铃薯(当地人俗称:炸洋芋)。

这道小吃之所以越来越响名,本文的主人公功不可没。

85元开店创业

13年前,一个农村妇女背着不满一岁的儿子,怀揣85元钱,从村里来到县城创业;那个时候,这个叫张建兰的女人做梦也没有想到,油炸马铃薯一年竟然能收入100多万元,而且成为了会泽特色小吃的一张金名片。

    张建兰出生在云南会泽城郊一个村子里,7个兄弟姊妹中,她排行老六。由于14岁才会讲话,她到现在从没上过学,一个字也不认识。26岁的时候,她嫁到会泽县小乌龙乡。虽然没有文化,但张建兰心气很高,不甘心窝在山里一辈子,总想出来做点什么。她对自己经常说的一句话是:今天别人看不起你,是因为你的存在对别人没有影响;明天别人尊重你,是因为你的存在对别人很重要。

    可是该干什么呢?——山里最出名的特产,就是马铃薯。会泽马铃薯好吃,大家都知道,那就去卖炸马铃薯吧!主意打定,她不顾家人反对,背着还不满一岁的儿子,带着85元钱只身来到县城。凭着农村妇女的纯朴和执着,她在东直街花几十元钱租了一间很廉价的门面。生意算是开张了,但身上几乎也没剩下几个钱了。

每天凌晨3点起床,端出五六十公斤重的大炉子,生火、刮马铃薯、切马铃薯、下油锅……夜里12点过收摊,还得将炉子端进店里,避免丢了。

油炸马铃薯,调料是关键。为此,张建兰尝试过家乡几十种香料,邀请街坊邻里品尝味道,听取意见,最后终于配制出“张氏油炸马铃薯调料”。

张建兰,油炸马铃薯,也能年收入百万元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    每天早上7点左右,学生开始出门上学,而此时马铃薯炸得焦黄也熟了,拌上自己特制的调料,学生们吃得很香。由于味道好,她开的油炸马铃薯店名气越来越大,附近的居民开始光顾,有买回家吃的,也有在店里买上一盘、下一杯小酒的。后来,很多到会泽的外地人也慕名而来,她的油炸马铃薯也成为了一道特色菜。

    年收入百万元,已教授104名学徒

    张建兰的油炸马铃薯,在街道上火了起来,街坊邻居们偷偷来学艺,她也很大方地把配料的秘方传授给了别人。在她的带动下,东直街开起了三、四家油炸马铃薯店,会泽县城先后开起了10多家。

张建兰,油炸马铃薯,也能年收入百万元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    对于她的油炸马铃薯,食客总结为“脆皮酥心满口香,麻辣适中调料齐”。随着前来学艺的人越来越多,张建兰又多了一条致富的路——收培训费。对于每一个学员,她有一个附加条件,就是学到手艺的人,不能外传,只能自己开店。

    张建兰说,至今她已教会了104名学徒,98人开店赚钱了,6人正在找门面。学徒们开的店,已遍及云南的昭通、昆明、呈贡、石林,光昆明就有10多家,远的还开到了贵阳。

    如今,张建兰的油炸马铃薯店一年要消耗200吨马铃薯,销售收入达100多万元。如果加上学徒开的店,一年要卖上万吨马铃薯,产值高达6000余万元。

    还要再苦10年,想把油炸马铃薯做成连锁企业

    快人快语、性格豪爽、待人诚恳、热心肠、没有小家子气,就是穿着很“土”,见过张建兰的人,都会有这么一个印象。

    每天站在摊前炸马铃薯,她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。

    “穿金戴银,我也买得起,只是不喜欢。有钱了,积攒一点,再把生意做大。”张建兰总觉得,一个卖油炸马铃薯的农村妇女,以前穷怕了,舍不得乱花一分钱,没必要讲究面子上的光鲜,穿得土一点没关系。

    不过对于自己的油炸马铃薯,她却极为苛刻。购买的每一样食材,都必须是最好、最放心的,吃到嘴里的东西,不能大意,这是对顾客的身体负责,也是对自己的生意负责。发展到今天,都是顾客口碑相传的结果。由于她配制的独门调料味道好、原料精,不少会泽人还会专程来买调料回家,自己炸马铃薯拌了吃。

    13年来,为了事业,她流过泪、伤过心、淌过汗,但看到会泽油炸马铃薯品牌越做越大,她觉得一切的辛苦都非常值得。下一步,张建兰打算注册“洋芋西施”的商标,把油炸马铃薯做成一个连锁企业,让儿子继承她的手艺,让会泽的油炸马铃薯香飘天下。

“我还要再苦10年。”张建兰说,虽然腰有毛病,但她是劳碌命,闲下来腰就疼。“我要让会泽油炸马铃薯成为知名品牌,让吃过的人都忘不掉。”

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人,一道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小吃,油炸出了平民创业特有的亮丽风景线。(感谢云南孔德怀提供创业素材)

李济安创业博客http://158chuangye.blog.163.com

李济安创业微博http://www.weibo.com/158chuangye   

“创业致富快报”微信公众账号:cyzfkb  (首拼字母组合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成功就一个字——创业文摘(28)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传播
  创业致富快报微信二维码,扫描即可加为好友。
  (新浪、腾讯)微博@创业致富快报   欢迎关注互动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6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