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李济安,自我管理思想传播人,中国平民创业终生研究者,专注于中小投资项目的开发与营销,积极倡导“自我管理”在创业、企业、职业中的深刻应用。

互联网将给农村带来哪些变化?——创业致富未来篇(1)  

2013-08-11 10:53:35|  分类: 趋势科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注:李济安创业博客和“创业致富快报”实践、研究与传播的主体对象是平民创业,而平民创业者很大一部分都来自农村。一些专家给农民开出的“致富秘方”是脱离农村,影响颇众。其实,一个创业者首先关注的应该是机会,不要因为这个机会在农村就不以为意甚至嗤之以鼻。

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《第3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》显示:截至20136月底,我国网民规模达5.91亿,互联网普及率为 44.1%,手机网民规模达4.64亿,占比提升至78.5%。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为27.9%,规模达到1.65 亿。

互联网将给农村带来哪些变化?——创业致富趋势科技(1)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传播

2013年上半年的新增网民中70.0%使用手机上网,手机成新增网民第一来源。手机上网的门槛非常低,不需要学习电脑技能、不需要学习输入法、不需要敲英语,只要用手指在手写屏上划几下、点几下,就能够看自己想看的内容,玩自己想玩的东西。勿庸置疑,手机上网将会在农村得到快速发展。

20134月,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《关于实施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的意见》,意见中指出2013年的目标是新增通宽带行政村18000个,实现5000所贫困农村地区中小学宽带接入或改造提速。从该专项可以看出,下一阶段互联网普及工作将进一步向农村地区推进,未来农村人群使用互联网数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。更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,让农村互联网具备了跳过固定互联网直接跨入移动互联网的“后发优势”。

墙体传播历来是对农村最有冲击力的宣传,以前多是些“要想富,少生孩子多种树”之类的谐语。最近,“生活要想好,赶紧上淘宝”的大标语赫然爬上了浙江遂昌县城的墙头,——连淘宝也开始进村刷墙了。创业致富快报认为:这虽然是淘宝的一次尝试,但我们也可以把它看作是互联网进入农村时代的一个标志。在互联网城市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同时,农村市场终于开始加速前进。

互联网将给农村带来哪些变化?——创业致富趋势科技(1)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传播

而我们今天要思考的是:互联网将给农村带来哪些变化?

来做个简单梳理:

1、基层自治兴起

信息壁垒一旦被打破,社会越来越扁平化,民间被启蒙,基层自治兴起。

2、城乡的边界越来越小

社会越来越平,在城市上班,回乡村居住,在农村工作,回城市居住,都成为可能。城乡之间的基础设施、生活条件等差异越来越小。没有人能阻挡这一趋势。

3、返乡运动将到来

以前流行“农转非”,随着城市的高负荷运转,总会达到一个极限。而农村的生活环境更宽松。返乡将成为流行,目前各地政府也极力提倡。

4、神一样的公知和精英会越来越少

农村人会纷纷参与到公共话题的讨论。他们不吃公知那一套,他们更有大无畏的挑战精神。

5、农产品自产自销越来越多

通过网络,村里人可以不依赖各种中间商。一些特色的自产自销会变得流行。

6、农村人的集市会冷清

目前农村的集市成了低质产品的倾销地,未来这将变得困难。农村不会一直为此买单,因为他们有了更多的渠道。

7、邻里生活会被解构

网络社交增多,势必会影响面对面的交流。

8、问题儿童会在一定时期内增多

网络的初步冲击,会让整个社会需要一定适应期。儿童最单纯,也总是这个社会中最脆弱的。

9、奇葩的人会越来越多

社会更多元化。农村人终于可以以各种方式展现自己的个性。凤姐就是网络时代加上文化冲突的产物。

10、用工荒会越来越明显

毫无疑问的,农村更有吸引力了。而城市越来越缺少让人不得不留下的理由。

11、区域化的社区网络会兴起

区域的话题很难通过当下的互联网解决。各种当地人的社区和网络应用粘性最高。

12、在线教育会迅速发展

信息越来越扁平化,一旦网络普及,教育机构自己也会挖掘这个市场的。

13、物流业膨胀

城乡交流越来越多,区域的物流公司很可能会兴起。

14、电信垄断被打破

大中心网的需求,类似TD-LTE的这些技术,在非城市的人口密集区域会被wifi所取代。在未来只需要通过分布式系统在区域内实现信息存储和处理,并保留一定的出口带宽就足够了。

15BAT(百度、阿里、腾讯)的垄断会受到挑战

毫无疑问,农村人的上网习惯完全不同,只是现在还没被重视。在农村互联网诞生巨头的机会大有可能。

16、农村网购被唤醒

物流的发展、手机上网支付的便利让农村网购市场被唤醒。

………………

看完这些,你也许会认为这太大而空了。没关系,什么叫趋势,创业致富快报的理解:趋势就是我们觉得它现在和我没有关系,但实际上它早晚会和你有关系。

以上所述,只是引线,我们不是来看热闹的,作为一个创业者,我们还要深入思考的是:

除了这些别人说的变化,还会发生哪些变化?

这些变化将会怎样变化?是快是慢?多快多慢?

这些变化具体到自己所在的市场、行业、专业又是什么情况?

这些变化会呈现出哪些机会?哪些问题?

这些机会哪些是我所能把握的?这些问题哪些是我能够解决的?

我将在影响自己的变化中如何变化?

特别鸣谢: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

  九个头条

互联网将给农村带来哪些变化?——创业致富趋势科技(1)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传播

李济安创业博客http://158chuangye.blog.163.com

李济安创业微博http://www.weibo.com/158chuangye   

“创业致富快报”微信公众账号:cyzfkb  (首拼字母组合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成功就一个字——创业文摘(28)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传播
  创业致富快报微信二维码,扫描即可加为好友。
  (新浪、腾讯)微博@创业致富快报   欢迎关注互动。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