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李济安,自我管理思想传播人,中国平民创业终生研究者,专注于中小投资项目的开发与营销,积极倡导“自我管理”在创业、企业、职业中的深刻应用。

牛文文:教堂、课堂、集市,三种生意模式——创业名家(31)  

2012-09-01 10:34:48|  分类: 创业名家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牛文文:教堂、课堂、集市,三种生意模式——创业名家(31) - 隐藏的力量 - 李济安创业·隐藏的力量

本文作者:《创业家》杂志社社长  牛文文

世界上古老的阳光生意模式就三种:教堂、课堂、集市。

教堂管人的心理,宣讲信仰,是一种信仰组织。这个组织的第一要义是:你来了这儿是因为我们认为你是,并且给你信仰、信念的支持。

教堂是粉丝生意,是崇拜者的生意,庙宇也是。例如,你信了佛,要到庙里拜佛,要交门票,要买香火,要买佛像,如果成了终生信徒,还要不断地布施善款,这都是做崇拜者的生意。

课堂是学徒生意,是技能培训、学习,老师要有真材实料。南怀瑾通过比较和筛选东、西方文明,将其沉淀下来,成为现代化的中华文明智慧,所以走到哪里弟子都非常尊重他。

一百年的乱世几乎让中华文明断代,南怀瑾读通道、佛、儒,兼通基督教,辨析出什么才是传播了几千年的中华文化,通过他的书和传承,让最优秀的中国人明白自己是为一个传承而工作,不是为了钱财,而是内圣外王。

第三种是集市,你看西欧任何一个古老的地方,都会有教堂、大学、集市。集市是什么?集市是交易场,在顾客交易的时候收点钱——中介费、工商管理费,自己不卖东西。

你们在集市融资、投资、交易,那是你们的事,但要交一点过路费。阿里巴巴说淘宝什么东西也不卖,所以不是电商。淘宝就是个交易平台,你们在这个平台做生意,它收点代理费而已。

但越是什么也不做,赚钱越多。

互联网精神就是“过路费精神”。Google做什么?什么也不做。搜索出来的任何东西,都是别人生产的,没有一个是Google生产的。检索不收费,但是在上面做广告要收费,这就是过路费。人们要寻找知识,所以要通过Google的工具,那就要交给它一点儿信息服务费。

互联网不管是大门户、还是大社区都是提供点儿服务收过路费。在互联网上真正卖东西的都不算聪明。互联网的精神是什么也不生产,源源不断2.0,用户自己传上自己取走。

互联网现在的创业热潮是云概念,什么是云计算、云服务?陈天桥说过,云就是水,蒸发以后变成云,冷了再降下去,自己来自己去。

盛大文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互联网模式。在盛大文学,写书的是用户自己,花钱看书的也是用户,他们在中间就收点钱即可。这就是盛大的生意模式,简单明了,但谁能做好这个生意谁牛。

教堂、课堂和集市,外在有别,却绝非必然冲突。教堂、课堂、集市的本质,都是不从事生产,而是提供一个平台和服务,让群众服务群众,让客户服务客户。通过这个模式,客户群就可以无穷大。

三种生意整合在一起,就是大生意的模式。无论是谷歌、百度、腾讯,还是盛大文学,均是以集市模式为基础,辅以课堂式精品内容树立声誉,之后再发展到教堂模式,成为所有人必知、必需、必选、必用的生意。

在互联网2.0、3.0、4.0……的时代,你的创业模式选好了吗?

李济安创业博客http://158chuangye.blog.163.com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不追求理论上的完美,而致力于实践上的成功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