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李济安创业·研究与咨询

专注于平民创业项目开发与营销管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李济安,自我管理思想传播人,中国平民创业终生研究者,专注于中小投资项目的开发与营销,积极倡导“自我管理”在创业、企业、职业中的深刻应用。

给《现代营销》的一封信(2008年版)  

2009-02-23 21:20:25|  分类: 现代营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尊敬的周老师:新年好!

昨天晚上,我就在想:“明天就是新年了,我第一件应该做的事是什么?”去杭州市中心凑个热闹,到西湖边放松一下,我一一摇头否决。给《现代营销》写封信,谈谈2007年的感受和认识—对!这是最重要且有意义的事。虽然人微言轻,毕竟是份心情,周老师,还望您能笑纳。

一, 传播价值,创造成功。

对媒体价值的通常解释是“搭桥”,让信息和读者对接,产生价值。《青年文摘》、《故事会》、《知音》等刊物是为样本,但对于以《现代营销》为主导的创富类媒体而言,这一标准要有所提高,因为生存的土壤不一样。

经济的发展、国家的号召推动企业的发展本为好事,然而大部分创业者处于劣势地位,信息不对称、资金不足、经营管理不善等等,与此对应的是不少项目方纯以自己捞钱为目的,根本不管别人的死活,一部好经往往就念歪了。2007年11月,我去济南参加了一个加盟展,跟一些选项人交流,他们反映最多的就是:不怕投钱,就怕被骗。

对于创富类媒体我常常有这样一个隐忧:读者第一次选项失败,懊恼自己;第二次选项失败,或许咒骂项目;第三次选项失败,难免要怀疑媒体。

2007年春季糖酒会上,有一家食品企业这样宣传自己:做食品就是做良心。

我认为,创富类媒体与其它媒体是有所区别的,它应该更具有良知和责任感,而不应总是以“投资有风险,选项要谨慎”、“所发生一切,概不承担任何责任”等之辞来推脱。

我们办刊之余,不妨常常这样问自己:还能不能做得更好一点?还能不能再朝前走一步?

前两天我简单做了一个统计:创富类媒体仅平面类就已有五六十种,我们一不小就会被淹没在海洋里,我们找到自己的“蓝海”了吗?

我突然想起媒婆常说的一句话:包你结婚,又不包你生孩子。其实媒婆放弃了一个锦上添花的好机会,她没有创造附加值,所以她平庸。

周老师,对这个问题的见解,我有些偏激,请您见谅。

二, 塑造品牌中的品牌。

无可置疑,《现代营销》已是创富媒体的领导品牌,但这是远远不够的。品牌不是高枕无忧,它的另一面意义是树个标杆在这里,同行则拼命地追赶,如果你不发展,很快就会被超越。

品牌中的品牌,远的说《财富》、《福布斯》等杂志,其实他们的编排和文章也不是都出类拔萃,倒是“财富论坛”、“财富排行榜”赚足了世界的眼球。近的说北京的《中外管理》、河南的《销售与市场》,除了杂志本身以外,他们更是凭借着“管产学恳谈会”、“营销金鼎奖”、“营销盛典”等活动扩展了自己的影响力。

现在,《现代营销》进行品牌延伸和衍生、塑造品牌中的品牌正当其时,既发展了自身,又为后进者构建了壁垒。

我认为,现阶段有三个品牌中的品牌可以塑造。

 1, 读者节。名称自然贴切、顺理成章,而且为业界首创,可以演绎出更多内容。现仅谈谈本人参加首届读者节后的一些想法:①读者节名称最好有个后缀,如“暨中小创业项目洽谈会”、“创富论坛”等,单从字面上理解,总以为读者节无非就是一个庆祝活动,热闹一下而已。不要忘了“读者”还有一个别名“投资者”。②前期一定要做足宣传,不能局限地认为这是《现代营销》的读者节,这应是所有创富者的节日。③参会指南要透明,如原定9月1日节庆,实际上新闻发布会在前一天就进行了,让人错过机会。④现场气氛最好能有些渲染,如颁奖时有背景音乐。⑤读者节项目展,先期最好在杂志上进行调查征集活动——您想要什么项目参展。进一步造势,充分调动读者积极性和现场参加的热情。⑥对于食品餐饮类项目,最好能与展馆沟通好,同意现场制作,这样不但烘托气氛而且可以提高签单率。⑦如何保证展会第二天的效果,一定要做好前期设计,要不然场馆冷清,会给人留下不好印象。建议“大奖最后公开”、“重要活动有所保留在第二天”、“读者现场最满意的十大项目投票表决现场会”等等。⑧服务要做细,不仅要为参展商筹划,也要为读者考虑,如交通路线说明,协约中低档旅馆和餐馆等。⑨读者节固定在北京举行有好处,但也有不足。如有的嫌远就不过来了,有的不仅为了参展还想顺便看一下当地或周边的市场,有的考虑交通、住宿等方面的成本太高。所以我觉得适当的时候可以考虑异地举行或采取分会场形式。⑩“十佳读者”的后期挖潜可移植“中华记者行”,发展为“十佳读者看项目或进企业”,这样从读者的角度去阐释,开辟了另一个了解的空间,能更有利推动项目的成长,以及有效组合外部资源。

2, 创富大援助。我对它的作用理解是这样的:对读者来说,花最小的成本学到自己最心动的项目;对商家来说,保证了宣传的持续,展示了公益形象,加快项目传播,借助活动,促进小范围合作,谋求更深入发展;对杂志来说,促成全年订阅,促进持续购买,形成口碑,美誉品牌,扩大影响,吸引更多的人加入,稳定广告客户。可见,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舞台,也难怪它一出台,就被同业抄袭仿效。我的建议是:①增加援助项目和种类,目前餐饮类比重偏高。②适当更新项目。③关注已援助对象的后期经营情况,而且可为十佳读者提供评选素材。④建议给予更多援助,比如经营指导、相关培训等。⑤援助项目尽量不要出现单纯机器给予部分优惠的援助。

3, 创富风云榜。咱们杂志每年有个固定的活动:XX年度感动读者十佳投资项目、十大创富人物、十佳成功品牌评选。这个活动的立意非常好,而且也获得了很大的反响,尤其商家从中收益颇丰,我只是觉得这个名称太长,传播力不强,我的建议是改成“创富风云榜”,在这个榜单下可以演绎诸多不同的“十字评选”。甚至有一天,它可以发展成为创富行业的晴雨表,任谁也不敢小瞧——现在的义乌小商品价格指数不是让全球侧目吗?

三, 三驾马车朝前跑。

对网站的开发利用还不够,现在的模式基本是杂志的翻版,没什么看头,而且更新时间太长,留不住人。我经常上www.cfwto.com,往往是满怀期待地打开,又匆匆地点击关闭。其实网站的定位应是杂志的互补和提升,这样就又多了一个阵地,应当发挥它的特点,承载更多与杂志密切关联的内容。千万别让它只是一个摆设或者一个点缀,那样连它自己都会叫屈喊冤的,对于《创富商务网刊》,我认为只要能与杂志差异化发展和关联性结合就好,这其实就像人的两条腿,走起来才快。

杂志、网站、节庆和展览,好比三驾马车,拉着《现代营销》不停地朝前奔跑。路,崎岖也罢;路,泥泞也好,静下心来,我只听得见“得、得、得”马蹄远去的声音。

我所希望本刊再增加的内容:①多运用图片,尤其是彩版,可否在彩版插页专门用一版来用作产品展示。②增加创富大讲堂栏目,可设置创富现场、创富课堂、专家连线、创富咨询等小项目。③特别关注或者策划的一些专题希望写得更有深度。

周老师,我的思路不是很清晰和系统,以上所言,还望您能给予批评和指正,我将感激不尽。

来杭州时,我将一本又一本的《现代营销》往行李包里塞,我七岁的儿子在旁边突然问:“爸爸,你怎么那么喜欢《现代营销》?”我一愣,没想到儿子会问我这个问题,我又该怎么回答呢?正在我凝神细想时,儿子惊喜地说:“我知道了,因为它对你好,所以你对它好!”我不禁哑然失笑,一时百感交集,随即将儿子紧紧地搂在怀里。可是我与《现代营销》十数年的感情又该如何形容呢?我在寻思复杂的语言,却被天真的孩子说得那么简单,的确,还有什么能比“好”这个字眼儿更具有内涵、更好呢!

周老师,今年的这封信,我自己都有个感觉,赞美的话太少了,不是我吝于赞美,更非没有可赞美之处,而是我们还没有达到可以“歌功颂德”、“歌舞升平”的高度。更长更远的路需要智慧的您的引领,需要每一位老师的辛劳付出,还需要读者的各种形式的支持。

 最后我想说的一句话是:可能这一辈子我都离不开《现代营销》了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祝您身体健康、刊社红火兴旺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祝全体老师工作顺利、生活幸福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读者:李济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年元旦奉上

编后语:忠实读者李济安的来信引起周海祥主编和全体编辑记者的极大关注。本刊将来信全文刊登在杂志上,与广大读者一起分享。信里中肯的语言,朴实的情感,极具可行性和实际意义的好建议,都体现出作为一名热心读者,对本刊的倾心与热爱。本刊正是在像李济安这样众多读者的关爱下,才不断成长壮大。

想读者所想,急读者所需,一直是本刊重要办刊宗旨。面对读者创业过程中的种种困惑,置身信息的海洋无所适从,2008年本刊首届创业周上,力争为读者扫除难题,排忧解难。读者节还要大办,内容不断丰富,给读者带来更多的实惠。创富大援助也会渐渐升级,增加更多的精品项目,给贫困读者送上温暖的关怀。网站上的《创富商务网刊》第一期已经面向读者,读者节视频也即将开通,为读者献上更丰富的信息大餐……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怎样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。正如李济安在信中所说:“无可置疑,《现代营销》已是创富媒体的领导品牌,但这是远远不够的。品牌不是高枕无忧,它的另一面意义是树个标杆在这里,同行则拼命地追赶,如果你不发展,很快就会被超越。”继往开来,居安思危,我们要做的就是不断的超越自己。

正在写这篇编后语时,本刊记者正好接到了李济安的电话。9月1日曾相聚北京,听到彼此的声音感到分外亲切。这就是如溪水蜿蜒流淌的编读情,简单、纯真、却又那么感人。在电话里,作为《现代营销·创富信息版》记者,我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感谢,谢谢他提出那么中肯的意见,谢谢他对本刊一如既往的支持。李济安说:“都是些大实话,只是把内心想到的东西倾诉给你们,真希望还有再相聚的机会。”是的,我们一定有机会再相聚,并且我们每时每刻都聚在一起,只要你打开杂志,那就是我们彼此交流沟通的语言。

   原刊于《现代营销·创富信息版》2008年第二期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